— 学医救不了国服 —

一篇关于港深日公开赛的瞎扯

这篇总结本来应该诞生的更早一点,但是因为我一直在修修改改,所以拖到了今天。

不过我觉得,就算是到今天,这篇总结也不够好,无法表达我哪怕10%的心情。

 

这三站公开赛实在是,太精彩,太复杂,太难忘了。这里面承载了太多太多,有个人命运的不甘,有时代无法抗拒的洪流;有承载期待的东山再起,有出人意料的失意;有老将,有新秀,有中生代的反击。从任何一个视角切入,这都是一篇崭新的总结。

以至于我写了这么多天(当然也有犯懒的时候),总是觉得不够满意。但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自己才能满意,于是只能呈上这篇单薄的总结。

 

 

 

或许从梁老师开始写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吧,我是真的被他圈粉了。

我之前有关大胖的,最深的印象就是一句话——“我觉得我能明白梁靖崑现在的心情了,我之前就是现在的梁靖崑。”

这话我如果没记错,应该是高远说的,描述的是自己对于赛点缺乏掌控力。当时我记得我听到这话的时候,心里在感叹,唉,又是一个局中人啊。

后来偶然听到小胖的一个采访,他提到他最喜欢跟大胖打,因为两人实力接近。那会儿就在想,嚯竟然是小胖认定的对手!有点意思嘛。

可后来就石沉大海,再无有关他的任何音信,直到今年港公强势回归。

 

日公三项全打,能一天五场全胜;中公日公单打最终仅是输给两位现役大满贯,而且质量技术甚至是意识,都不落下风,很多时候还占上风。

虽然输了,但是根本不丢人。他是这几站对我来说的最大惊喜。

他的场下的谦逊和场上的冷静,在赛点毫不手软,以及他的可爱和沉稳,都很有王者之气。他从一个不为我们所知的低谷爬上来,或许终于要迎来自己的绽放了。

 

努力到极致以后,就要看天赋给他限制的天花板在哪里了。

看到他就会很期待明年的世乒赛了。或许会是下一个张继科?谁知道呢。

 

 

小胖中公对龙队那场球,让我真的很心疼。

 

其实我原来一直觉得小胖会是继科和王皓的结合体,如果他能保持他在赛点的不手软,能传承真正的暴力打法——老张和皓哥都不算纯正的暴力打法,如果跟小胖进行对比的话。

可是小胖啊,技术上越来越全面,心理上也越来越像龙队了。他走入了一个怪圈,一个跟当年老龙表面上不一样,但是内骨子里一样的心理怪圈——自己把自己困在了一个牢笼里。

龙哥对王皓,小胖对龙哥。小胖中公这场比赛第一局打的完美无缺,他是马老师目前出卷子考的人里,答的最好的那个人。但是一旦对面换了出题,这个全班第一就不会答了。

 

可是他是真的不会吗?

 

小胖是被自己的心魔困住了。他害怕龙队的变化,哪怕这种变化他见过,他甚至也解过——在2017的杜塞。说到底,这场比赛带给他的阴影还是没有完全消去。他曾经离得那么近,却错过了。然后就又是一个两年的等待。

 

说是迷信也罢,说是抗压能力不好也行,他是自己把自己捆住了。本来应该是最健壮的一只大闸蟹,见到多次把他捆起来的捕手,他心里没底,他害怕再被捆住,即使他现在的钳子已经比当时锋利了许多。

 

——不过话说回来,龙猎人也心里没底。但是毕竟见多识广,能让大闸蟹不看出来自己也怕。杜塞那场球,绳子最终其实也没完全绑住小胖。在杜塞那场博弈中,双方都受到重创。但是比赛总有输赢,只是赢的一方受到的伤害往往会被人们忽略罢了。

 

看小胖输了以后下来淡定的采访,我分不清他是心死了,还是真的理性,真的冷静。我希望是后者。如果能一直保持这种吸收、改正的心态,那此刻就是属于他盛世的黎明前最后的黑暗。

如果是心死了,没关系,看看龙哥。这不是有个活着的奇迹嘛。

希望胖儿的未来早日来到。

 

 

说到活着的奇迹。必须得说说老张。

我老是说将来如果给老张老龙的双子星题词,我一定要投“最有名无份的双子星”一票,但不可否认,在制造奇迹上,这俩人可真是一生一世一双人,生来就是打人脸的,啪啪作响的打啊。

 

这人都30了,30年还没消耗掉他生命里的drama能量。有的人真是,生来就是乱世巨星。

这话也适用于C罗,大他三岁的他的偶像。(此感叹来源于昨天凌晨西葡大战)

 

为什么说老张的回归不是我的最大惊喜,大概是因为我一直相信他吧。

 

其实港公的时候,我没有那么相信他。入坑晚,我并没有经历他作为四大主力的时代,我看的第一场老张的比赛直播就是全运会——现在看来真是太黑暗的一段时光——以至于我对于他的水平的认知,一直有很大偏差。我觉得2011,2012那个全场飞,反手独步天下的鲜衣怒马的少年不能再寻回了。

 

但我却忘了男人至死是少年。那个少年从来没离开过,他只是需要时间去回归,以另一种更加柔和,更加包容,更加灵动的方式回来。

 

港公以后,我心就定了。他自己评价只恢复了3成,可我觉得比全运会时已经好了太多太多,整个人焕然一新(白)。所以其实是我限制住了我自己的想象力。

 

张继科打球从来也不是纯力量型选手,这也是为什么我说他不是纯暴力打法。他很轴,这没错,但他落点诡谲多变,弧圈拉的也很诡异——或许年少时这个特长不明显,但打张本的时候可以说是展现的淋漓尽致;技术上的预判和多变性,虽然赶不上龙队,但并不是瘸腿——甚至我觉得,应该能排进前三名;正手的稳定性——同样赶不上世界第一正手昕爷,可能也要排在世界第一反拉龙队后面,但是毫无疑问的,可以排到国乒的前五,尽管此刻他的正手还有很多没有练习到的生疏。

这样想,他是多么可怕啊。ITTF改排名规则后,逼迫强队出来打更多的公开赛,导致集训时间被压缩,更多的情况下需要去以赛代练。或许是天赋,又或许是命运的眷顾,继科恰好是那个适应“以赛代练”节奏的人。拥有大满贯的底子,和完备的队内支持体系,再加上或许是最适合他的训练方式,和成熟而坚定的心态。此刻他的回归不是巧合,而是一种智慧。

 

 

前几天看他鹿特丹的半决赛和里约跟郑荣植的比赛,不仅感叹继科真的变了许多。之前他的球风,说好听点叫坚定,对自己有信心,敢下手;说的难听点就是轴,犟,不撞南墙不回头。解说都说打郑荣植那场,本来可以打得简单点的。早奔着正手去,不会落到最后要打决胜局的地步。

但是这就是张继科。不轴不犟就不是他了。他就是那种敌强我强,势要跟你比个高下打到你服为止的人。他的字典里没有强项弱项的概念,从来不懂什么叫避其锋芒。很有孤胆英雄的风采,浑身上下都是drama。

 

叫人很难不尊敬他,很难不爱他。

 

但随着岁月逝去,如飞的步伐和利刃出鞘般的反手都已不再,老将再次披挂上阵,没有了这些年轻的资本,又要靠什么重回巅峰?

老张给了我一个答案:经验,控制,改技的勇气,心理。

 

这三站看下来,他还是他,轴、步法、落点,都是招牌,甚至在旋转被大大削弱的今天,反手拧也依旧熠熠生辉。但更出色的是他的心理。全运会的时候,虽然已有改技苗头,但是整个风格并没有变;从中公开始,他打的聪明了太多。面对不同对手设计不同套路,也开始千变万化,而非上来就按照自己的套路去打——这其实是一种极度自信,或者说是傲慢的体现吧。但大概是被现实狠狠打了脸,所以改了。

 

就比如张本的两场比赛。第一次被人削了个零蛋,但仅仅9天以后就有了质的飞跃。老张变得更狡猾了,比他巅峰时期还要狡猾。技战术重新设计,打破自己的套路,适应对手,并且运用自己最宝贵的经验去限制对手。这一切都跟过去的他大不相同。

看着这个过程,真的很像是破茧成蝶。

 

陈玘自己说过,老将需要接受自己是一个老将。在我看来,张继科似乎已经接受了这一现实,并开始了新一阶段的征程。我能看到那个23岁的无畏的他,活在30岁的躯壳中。

 

男人至死是少年。我很期待他在未来将要带给我们的惊喜(以及比赛时的无穷尽的惊吓)。

 

 

我前一阵真的被龙哥粉丝的言论恶心到了,把自己逼到了退坑脱粉的边缘。好在公开赛来了,又有球看了。球场上的他们才是我的初心。

真的要远离粉圈啊。扯远了。

 

龙哥最近可谓是人生赢家,生活美满。但这里我可能要说一些不是那么顺耳的话了。

婚姻是一个人的退路。它会消耗你的斗志,套牢你的生活和思想。这话不是我说的,这是渡边淳一在书中描述婚姻时所说的。无论对于男人还是女人,都是如此。

婚姻是人的正常需要,但结婚后的人生就不再是追求生活的激情四射了,更多的是求稳,求平和,求顺利。

很那说这种人生阶段的改变是不是潜意识里影响了龙哥的心理。包括大蟒。

 

大蟒我觉得最近比赛比较少,状态很难用一场比赛来评定,因在此略过不表;但龙哥的确让我有点疑惑。要说拼劲儿吧,逼急了也咬人(比如面对合肥组的冲击);但要说有多积极吗,也没有。尤其是打张本的时候,上来就很懒的想用固定套路捆张本,输了三局才想起来要换种捆法——可能是他太累了;可能是战略上的放弃打法,毕竟这只是一战公开赛,作为主力刷刷脸就够了;也可能是精力体力所限,没有预期到跟张本需要这么消耗精力,后面调动不起来——总之,打张本的时候全程蒙圈,非常疲惫,反映后延,整体状态不好。就算是打小胖的比赛,也是很丧很累的样子。只不过对面比他更累所以也显现不出来龙哥很累。总之给我的感觉,很不对。

我很疑惑。

 

世锦赛后龙哥其实也没有参加太多比赛,所以看下半年的表现吧。只两站无法反映太多东西。

我已经习惯了相信龙神龙神,心想事成。我相信此刻的低迷一定是为了更好的创造神话。

毕竟老龙作为双子星,在打脸上功力也是十分深厚的(微笑)。

 

 

最后简略聊聊张本。

张本啊,这几站看下来这小孩的底子还是不错,在一众外国球员里算是很出众的。但是不能跟国家队的比。那还是有一定差距。

打法上主要靠速度和衔接,以及搏杀——这个称呼不知道有没有贬义意味,但我想说这种技战术真的必须要引起我们重视了,虽然我们可能瞧不起,但是它能抓耗子啊。

 

搏杀型的选手曾经很好处理,等待失误就可以了。但是张本失误甚少,搏杀成功率很高,这就必须要引起我们警惕了——龙哥就相当于给我们打了个样,告诉我们传统的控制打法不管用。

张本直接把卷子给你撕了,那你怎么办?

 

怎么办?像老张那样,我继续出题,但我不让你动笔——不让你衔接,不让你反手快带,不让你用你的强势技术。这个思路很像对郑大眼时的思路,只不过张本的漏洞没有大眼那么大,也没有那么弱,所以必须疯狂变换才能不被对面发现你在针对他。

或者像高远那样,你快我更快,你变我变得更多——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。但是高远的打法本身就很复杂,而且目前来看稳定性堪忧,所以很难推广。反倒是老张的套路,可能有一些推广价值。

——但必须要说,张本这孩子已经很强了。就算是推广套路,也不是谁碰谁就能赢的选手了。毕竟张本不是颗大白菜,这孩子也在学,并且学习能力惊人。

 

 

在这里想要感叹:反手这几年出了很多很强的外协会选手,但是没想到,兜兜转转,当面对国乒的强敌时,反手对抗上张继科依旧是一号人选,依旧很稳定。

小胖该学学张本的心理,别想那些有的没的。张本虽然敢撕卷子,但是还没有能出题的水平;但是小胖已经有了这个能力,就该学习一下这种心理,敢于跟人家亮剑,说:今天我们不比别的,就比这个。

 

 

就总结到这里吧。祝国乒长虹。

我已经开始疯狂期待韩国公开赛的到来了。

 

 

 

Btw,我还写了入坑一周年的一些心得与想法,最近会发出来的。


评论(10)
热度(8)

2018-06-17

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