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学医救不了国服 —

一位DC粉丝 对aquaman的激情评价



(可能有粉丝滤镜,请谨慎阅读)



先给个评价:海王是从DCEU第一部电影——亨利所演的超人,上映以来,第二好的商业漫改电影。

我心中的第一是神奇女侠。其实这两者在我心中很接近,只是我觉得神奇女侠的配乐更加经典,剧本相较漫画改的也更少所以分数略略高一点点——但是话说回来,海王起源的原情节如果不改,可能根本过不了审…



【以下可能涉及剧透】








这部电影情节基本上脱胎于N52的海王起源故事,但是叙事顺序有所调整,情节也有调整,故事的结局也从历尽艰辛变成历尽艰辛且合家欢,符合普世意义上的完满;同时还埋下了反派的线索,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。这个结构可以说是非常完美,是一个十分优秀的起源电影,胜过DCEU目前所出现的所有起源电影。



剧情有点多,这点我下面会说,但是起承转合安排的很好,看的时候觉得有点莫名但是串起来回头想就会觉得很赞!这点也是让我自己都觉得神奇的地方…回想剧情,觉得真香!



视觉特效不愧是魔戒级别的特效,足够震撼,展现了一个很有神性的海底世界。各个地方都很好,我只有一点想说:之前有人吐槽这部太亮了不符合DC阴暗的感觉,我想说,首先说这话的人我带你去海沟国逛逛吧,其次是并不是很亮…… 而且你们到底对DC有什么误解?



音乐很赞!不说了我就等什么时候主题曲和插曲上架了,真的好听👌






剧情节奏和笑点我其实不太满意,尤其是节奏,还是偏快…不过这一点我很能理解温导(也能解释我自己)。海王N52原版起源动画版里,奥姆杀死了女王直接就宣战了,根本没有绕那么多圈子,亚瑟也没去那么多地方…倒是有正联海底一日游(。所以原动画节奏比较慢,两小时其实根本没去多少地方,剧情说的很清楚详细;

但电影就,野心勃勃,就想带你海底游览看一圈特效再去打怪,就非要强调一下亚瑟就是个莽夫无所畏惧(绿灯侠起源???)且是个true King。但是商业电影为了吸睛,更为了凸显人物性格,必须要这样…所以我觉得这已经是权衡利弊后,最好的选择了,虽然不完美。笑点其实安排的不错,但是好少…我觉得也是受制于快节奏的剧情,根本没时间打情骂俏,连搞笑的时间都得匀出来给剧情。




角色的话,海王因为已经在正联里出现了,所以接受良好。海王,如果对应漫威的位置其实应该是对应鹰眼,但是Jason演的却像三巨头的锤哥😂(btw锤哥在DC里的对应位置角色应该是神奇女侠,所以惊奇队长根本不是漫威第一女英雄…而惊奇队长的起源抄的是DC的最伟大的绿灯侠哈尔乔丹,但是哈尔乔丹的同位体角色大概是介于寡姐和绿巨人之间… 罢了美漫就是互相抄的一锅粥)



湄拉给了我很多惊喜,这个角色的定位不太好找,介于公主的那种天真和勇敢以及女王的王霸之气之间…幸好温导找到了平衡点,总体来说处理的不错(但是吧还是弱了点…原版起源里亚瑟没有三叉戟之前就是湄拉负责打…这里或许可以引入对女性电影角色的探讨?)。



黑蝠鲼的起源很有趣!其实这个处理倒不是很让人意外,但是最近DCEU的嫡出电视剧泰坦也讨论到了几乎是一摸一样的话题!所以这是个很有趣的现象!不知道是不是DC在疯狂暗示些什么嘻嘻嘻嘻嘻









以下是一些可能杞人忧天的忧虑。





作为漫画粉丝,看漫改电影其实心情挺复杂的。一方面希望能致敬经典,能看到经典情节在荧幕上还原;另一方面又希望它是一部优秀的商业电影,叫好也叫座,能票房大卖,能安利一堆新人加入新坑。但是你的改编对象是一个有70年历史的漫画,有完整的情节,有各自的起源故事,这导致两方面往往很难兼得。



所以市面上就有了两种主流的处理方法:像漫威,完全重新搭建故事,脱胎于旧的情节,但以创新为主;或像DCEU之前的DC,只拍一段独立的故事。前者的优势在于能迅速成为一个体系,商业价值高,但是剧本很大程度上是原创的,质量相较被反复致敬的经典,容易落俗;后者的优势是保证质量,处理的好也可以讨好粉丝和路人,比如蝙蝠侠黑暗骑士系列,但是无法成体系。或者换一种说法,没法持续圈钱。






前几年,华纳DC,被漫威逼的(也可能是看漫威赚钱坐不住了)仓促推出DCEU。DC其实论起经典情节,略多于漫威,本子上不差;而且在发展历史上还带着一次一次重启,相当于已经人为的给分好体系了:先拍至黑之夜,再拍闪点,然后N52… 这么看天生优势不差。但可能是上帝打开一扇门,就得给你关上一扇窗,从历史上看DC在商业运作上就是智商不足。

DCEU野心太大,想满足粉丝以此超越漫威,还想要商业价值,同时想要成体系,还想要多快好省的完成任务(第二部直接超人之死,看原计划拍完闪电侠单人就要拍不义联盟)。根本就不可能。第一部超人好评如潮,到超蝙大战口碑直接两极分化——粉丝如我,刷了至少20遍精扣各种细节,为扎导爆灯;路人就直接睡俩小时,还留下了一个“你妈也叫Martha”的梗永流传(btw这个梗其实很深刻…虽然我觉得很感动也很有情怀吧,但是看了好多遍才明白,从电影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个梗太冷了)。



这里有个有趣的现象——截至目前DCEU的所有起源电影都拍的不错,续集却容易商业上扑街。这恰好说明了DCEU在搭建体系上,以及说复杂故事上的经验缺失。你有了很好的角色,那么你应该怎么把他们串起来,变成正义联盟呢?要如何让他们unite还要打怪呢?这其实是个挺有讲究的事情。






这部海王,作为起源电影比其他DC电影要成功,作为商业电影也能遇见不会差,影片结构上也能看出来一些温导自己的风格,做到了部分跳出原来的怪圈。但是还是能感觉到摇摆不定的感觉,DC还是在尝试把之前的四条目标全部达到。DCEU选条路太难走了,一个不慎就容易走火入魔变成一部粉丝电影,那样商业价值就会大大缩减——毕竟对手是商业价值极高的漫威,以及其他有极高商业价值的潜在替代品(比如hp系列,星战系列)。





其实DCEU汇集了一群有才的电影人和演员,选角一个赛一个的灵性——本的蝙蝠侠和鹅仔的闪电侠,都完全颠覆漫画形象,有一堆质疑,但是一上镜就是“真tm香,还有吗”;导演也是大牌云集,温导,扎导,大本自己等等。一手好牌华纳可千万别打烂了,求求了。DC也学学温导,面对一下现实吧别整天搞没用的饼了。

评论

2018-12-08